2011年10月5日

【惡夢之街】02. 自述

 .
我的名字是西法,但這其實不是我真正的名字,而是來自於一個我很崇拜的人,至於那是什麼樣的人、長什麼樣子、我為什麼崇拜他,這些我全部都已經忘記了。

唯一記得的是:這是屬於他的名字,不是我的。

我的真名是什麼,在這個地方一點都不重要,畢竟知道我真名的人,在這個地方大約是不存在的吧?啊,說不定其實存在,但他們已經忘記我了──或是我忘記了他們,無論如何,這也不重要。

來到這裡多久了呢?我算不出來。這裡沒有晝夜之分,是永遠的黑暗,日期在這裡沒有意義,當白日與黑夜的分界消失,時間的流逝就顯得漫長。一覺醒來,永遠也分不清究竟是睡了一個小時還是十三個小時,或者是二十五個小時,窗外是永遠的黑暗,像是被吞進了什麼巨大怪獸的肚子裡一樣的黑暗。

──這裡真的存在著會把人吞進肚裡的怪獸沒錯。

被稱之為永夜城的這個地方,沒有太陽也沒有月亮,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只剩下黑夜,不僅如此,還出現了被稱作「夢饜」的不明生物,吃食殺戮著生活在這裡的人們。

如何?相當奇幻的劇情吧,但卻是我真實生存於其中的「童話世界」喔。

並不屬於這世界的我,在很久以前的某一天因為某個惡夢被夢饜吃食,以至於精神落入了這個世界,成為了「晝行者」。

以上是某個「夜居者」──也就是這裡土生土長的人──告訴我的。晝行和夜居,這裡對人的分類方式之一,但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,畢竟分類是一種二元對立的解釋,要如何把事物分類全取決於觀察的角度。以我來說,這世界就只分為「人」與「非人」而已。

我喜歡觀察人類。不管在哪個世界,人都是矛盾複雜的存在,每個個體都是如此的不同,但整體卻又如此的相似,因此不管在哪邊的世界,都會發生類似的事。信任、憐愛、同情、欺騙、嫉妒、憎恨,到哪裡都是相似的情感。

但即使如此,人依然是有趣的存在。就算是同樣的情感,每個人表現出的卻是不同的行為反應,就算在同樣的環境中,也不一定會培育出一模一樣的性格。這種張牙舞爪的昭示著獨特性的部分,是我最喜歡的地方。

所以啦,在街上閒晃是我的樂趣,觀察他人是我的興趣,不過呢,除此之外我好像也沒什麼可做的了,畢竟我是個回不去的人嘛,就讓我稍為滿足一下小小的好奇心吧。


-------------


作者表示:西法其實是個人類學家(打臉

.

沒有留言: